在歷史的大時間軸中
自己存在的這段時間短暫到讓人不覺得歷史在走動
然而在我成長的經驗中
卻有幾次深刻感覺到歷史在我生命中走過

小學六年級時教室中不准講台語
因為只要一講台語就要罰錢
當時也不知為何
且無形中被灌輸講台語昰不文明的代表
這也是為何我雖出身在台灣家庭中
但我的台語一直講不好的原因
然後老師說要對國旗國歌尊重
所以我不論到哪只要一聽到國歌
我都會放下手邊所有的事 立正然後跟著唱
這情形好像到了初中我都沒有改變

上了初中
我的反攻大陸的意思還很強烈
作文中最後結語也會帶到早日回歸祖國 解救苦難同胞
一次見到學校的男生在打架
我那時也不知哪有勇氣衝過去 要知道那年代男女分班喔
對這些男生說了一段我到現在還記得的蠢話
打什麼打啊 要打我們去打日本
只記得那些男生很莫名其妙的看著我
現在想想當時的我真是受到國民黨嚴重的反共反日教育的洗禮啊

上了高中
那時台灣剛解嚴社會還是動盪不安
我因考試和同學相約於麥當勞讀書
讀一讀就聽到廣播說
因為有暴徒所以麥當勞的門必須拉下
我們這群人就這樣被關在麥當勞
當時很害怕
覺得台灣好亂
89年天安門事件時
全班同學都哭了
大夥集結去天安門場整整站了一整天
然後高聲齊唱愛國歌曲

然而那個年代的我什麼都不懂
我不知道二二八事件
我不知道為何要戒嚴
我不知道台灣的歷史
只是帶著老師教導給我的觀念
這樣莫名其妙的作一個乖小孩

現在重讀台灣的歷史
對照自己成長的歲月
才知道自己一直都是這樣被支配著
而我開始懂得自我思考
竟然昰在留學的這階段
我的成長腳步也太慢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