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去旅行時,J總會花很多時間在作行程表。他的行程表可是讓我這位在旅遊圈的人汗顏。

因為我最多有張每天行程走法加飯店的行程表,其他我就會帶本我覺得好用的旅遊書上路。但是他的行程表可詳細了,除了每天的行程走法外,還有時間、吃飯的餐廳點,然後還會做一張地圖,包含所有行程內所列的點。然後她還會做張有旅遊地、餐廳等的營業時間、注意事項,還有備註、參考方案等的列表。也就是他會匯整所有旅遊雜誌、書、網路的情報,然後擷取自己想要的,然後自己再編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行程表。

我原本以為他只是因為去北海道以外的地方和海外,才會這樣做。但是我錯了!

最近家人要來北海道,我倆計畫著要帶她們去哪,我原本以為一起討論過然後記在腦中就OK了。他說這可不行,於是他又花很多時間在做詳細的行程表,包括把開車的時間都考慮在內了,我看了傻眼。告訴他:自已家人,不用這樣麻煩啦!且台灣人最隨興了,隨時更改行程,沒有人會抱怨的。但這時他又發揮他日本人很真面目な態度表示不行這樣,一定得有詳細行程表。 

我心想我家的日本人應該比較真面目吧
!不過過幾天,公公婆婆也來問我有無這次家人來北海道的詳細行程表。還說找時間要討論。哇!一家子都一樣,幸好他兒子有做!而這也讓我想起我和我婆婆去金澤玩時,我婆婆竟然手寫做了八大張的行程表給我。


以前工作時,日本人如果有任何考察或是台灣拜會活動,也會用
EXCEL表做出很詳盡的行程表(託和日本人工作的"折磨",現在我也能做出很精細漂亮的EXCEL)
。而我原本以為這是工作上才會這樣,不過看來我家的日本人就算是自己的玩樂也很認真呢!這點我還真學不來。

<這是去年夏天家人來找我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