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我第一次充當旅行團的導遊  

且是來自上海的團  

不少業者知道我要去帶團  

都告訴我我只要下去帶團,應該很難再回辦公室了  

因為這行業有吸引人的地方,  

但是我告訴泰國的agent說:NO, I will come back  

因為我太老實了….而我喜歡這樣的老實方式。  

而這次的團沒有壓力  

我不賣自費也不需要賣商品  

我只需把我最喜愛的北海道介紹給她們就可以了 
 

而這批來自上海的富裕層以親子團為主  

人都很好且小朋友超可愛  

當然問的問題也千奇八怪  

其中有位別名旦旦的國小一年級的小女孩  

真是聰明伶俐且像個小男孩  

有次當她的同學因為找不到媽媽而哭起來時  

也同樣和佬佬分開走的她對著我說:為什麼要哭呢?這樣也要哭真奇怪。  

我對著她說:不可以這樣說喔!因為她找不到媽媽,所以難過啊!就好像若你迷路的話,你是不是也會難過呢?  

她用很好聽的中文告訴我:不會啊!我可以去廣播啊!  

可是過了一會兒,她又對著我說:可是,陳老師﹝她們習慣叫我陳老師﹞我不會說日文。  

我笑笑的握著她的小手說:沒關係,你說英文啊!  

然後我反問她說:那你平常會哭嗎?  

她回答我說:我不會在大家面前哭的。 
 

然而行程的最後她們要前往東京,參加東京的最後行程  

當我對著大家說再見的時候  

旦旦難過的不和我說再見,  

她的佬佬和我道歉說:這小孩難過啊  

我知道的,因為旦旦的眼框泛著淚水……  

而我也因為不捨而眼框泛紅 
 

導遊是不可以放下太多感情的  

而像我這樣盡量滿足顧客的需求  

全程陪伴且乾領打工錢的導遊應該很少見吧  

朋友笑我說我是去作口碑的!  

但是我覺得「一期一會」  

畢竟這些旅客的北海道之旅,  

有可能是她們一生中的唯一一次北海道之旅  

我覺得導遊有義務和責任去讓她們enjoy其中  

而最重要的是透過帶團我可以了解旅行團整個運作的情形  

而這才是我真想學的部分 
而也因為真誠用心
團員對我的評價可是很高呢---高興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