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冰雪中努力工作的GTV工作人員

「日本消費這樣貴,去日本留學到底要存多少錢啊?」這是很多人想要來日本讀書時,會問的問題。學費加生活費和雜費等加起來,的確是一筆不少的錢。

 

想當初我帶著工作存下約可在日本存活一年的費用就來日本留學了,那時真是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態,心想如果半年沒有考上研究所考試,就準備回台。但是要不是有當初果斷的決定,我現在留學的夢還只是想想而已。有關留學的夢可見以前寫過【留學,我的夢:起源篇http://www.wretch.cc/blog/ericatan/1669625

 

而來到日本後,發覺一切沒有想像的太困難。學費有減免,偶而可拿到獎學金,然後加上省吃節用和打工,一切過的都還算好。且出乎我意料的是打工,竟然就把這幾年留學花的錢,全賺回來了。不過大夥別亂想,我打得工可都是正當的血汗錢。

 

打工的工作中,很多是靠著以前工作所建立的人脈關係所接下的工作。這些工作有趣且和我研究的觀光很有關聯,所以次的打工我都覺得收穫良多。像是2005年冬天我受富良野觀光局之託,接下了GTV北海道採訪的隨行翻譯工作。那次的採訪,GTV的工作人員幾乎是第一次看到雪,所以大家都很HIGH。當在車上看到雪花朵朵飄時,她們全開好讓雪花可以飄向自己身上。然後工作之餘,人也都像小孩般一有機會就會玩雪。吃吃乾淨的雪,要不就躺在雪上,要不就打起雪仗….。她們玩的愉快,當然採訪也順利,而拍攝出來的影片也特別有趣。而受這次採訪之惠,我有機會更深入了解北海道。在送她們回台灣的時候,她們寫了張卡片給我,並要我等她們上飛機才可以開。原來她們在卡片中除了謝謝我外還夾了日幣,但是她們怕我不接受所以才用這方式送我。或許是我給她們窮學生的印象太過強烈了吧!但是真是謝謝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