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了一年級繁忙的課業後,當我正準備全心全意的寫論文的時候。我發覺我周遭的同學有點不一樣,因為大夥不再這樣勤著來研究室,然後很多同學都是穿著西裝來。原來這些學生都在做就職活動﹝簡稱「活」(しゅうかつ):日本人在學校畢業前一年~兩年,也就是大學二年級或是院生一年級就得開始參加就活,然後通常在畢業前就會取得某家企業的內定許可。然後畢業後,滿上前往職場工作。﹞所以我同班同學升上二年級後就忙著去聽各家公司的說明會、挑選理想企業、寫履歷表、登錄、筆試、面試等。然後系上也為了這些就活的學生,紛紛開設相關的面試課程或是商談課程。整個系上營造著就業準備的環境中。這對於本就沒有預計在日本就職的我,且正想好好把握最後讀書的我,面對這樣異樣的氛圍,一開始是有點SHOCK的。

基本上我系上本就大致可分兩種派,一種是學院派的,一種是比較實務派的。而我主攻廣報、廣告,本就是屬於比較務實的。所以系上教授和日本各大企業的關係很好,系上也有很多這樣企業開的課程。從院一開始系上就統一印好名片,然後系上教授也希望我們和這些企業打好關係,所以總會安排飯局。這時就可以發現日本學生拼命的再和這些企業換名片並交換情報。我很喜歡上這些企業開的課程,因為很務實。只是好不容易才擺脫商場,想回學校生活努力讀書的我,當還要面對交換名片等交際場面時,我並不是這樣樂意去參加這樣的活動。這樣的感覺,系上有點像職業訓練班。

另外,我系上的論文可以選擇交論文,也可以選擇交報告。選擇交報告的人很多都是因為已經找到很好的工作,寫不寫論文對這些學生來講並不重要,所以通常指導教授會出特別課題讓這些學生做,好讓他們順利畢業去就職。至於選擇寫論文的人,因為每人的題目都不同,往往也都是自己和指導教授的研究。也擺脫了一年級有共同課題的作業方式。

畢竟我系上太新,我選擇專攻的領域又很務實。所以指導教授並不是贊成我繼續讀博士班。我想如果想要在學術上有所研究的人,或許再挑選學校、系別、指導教授都得好好考慮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