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山動物園夏天的開園在429日展開,這讓我想寫一寫我對這動物園的看法。

我這個人雖還算喜歡動物,但是我卻不喜歡動物園中的動物,所以動物園我也興趣缺缺。但是因為旭山動物園實在太有名了,所以今年二月我也去看了這個有名的動物園。不過有關旭山動物園的魅力之處,在此我常去的網站中的btree有相當精采的報導和圖片,大夥可以上去看看。而我則想和大夥談談我對這地方的感動。

旭山動物園的人氣秘訣在於獨創的「行動展示」,意即是將普通動物園看不到的動物活動情形或生態等以特別展示來設計。也就是比方在一般動物園的海豹館或是企鵝館,都是讓這些動物在一個假冰山和泳池的空間中活動,而旅客則是透過欄杆觀賞他們。但是透過「行動展示」,旅客可以感受這些動物的生態,比方說那個走起路來不穩的企鵝,透過圓柱型的水道,旅客可以看到他矯捷的泳姿。或則是可以看到海豹游行的速度是這樣快速和有魄力的,以不同角度、方式觀察動物這點讓它和一般動物園不一樣。不過,旭山動物園擁有今日這樣的好景,可是經過閉園危機,然後靠館方人員不斷努力而成的。

在面臨閉園危機下,現任館長小菅正夫常和員工討論如何建設一個「理想的動物園」,於是大夥將自己認為的理想動物園,畫在一張張的草圖中,而這些創意草圖也正是夢想的起步。而為了圓這個夢想動物園內的員工除了要照顧動物外,也開始將自己的創意活用於這些動物園中,並且靠自己的雙手打造。於是,1997年在開園30週年紀念時,先有了「兒童牧場」的創意,在此牧場小朋友可以親手碰觸動物。而後98年猛獸館新開幕,在這旅客可以由下往上看這些惡禽猛獸在網上熟睡的樣子。然後99年有猴子山、企鵝館、北極館,然後2003年的海豹館,與2004年的大猩猩館,幾乎每年都有新的創意展現。

事實上旭山動物園的員工只有19人,但是入園數卻可以在去年的78月期間創出比東京上野動物園高的入園數,成為「日本第一的動物園」。就這點我就很想為這些辛苦的工作人員鼓掌。那天我去看企鵝遊行時,帶企鵝遊行的人正是館長先生小菅正夫,因為這可是他的工作之一。而前些天看電視新聞剛好介紹這動物園,新聞記者問這些員工為何選擇在此工作,結果大夥一致說出:「喜歡動物」。然後一聽到自己同伴和自己說出和自己同樣的答案,這些員工都笑笑地說:「やっぱり動物が好きだね」是啊!做自己喜歡的事,然後認真用心去做,一定可以成功的。やればできるぞ

 

PS:也許大夥去到這動物園會覺得賣場和餐廳怎這樣小,特別是旺季前來要買個紀念品都要排許久隊伍。這是因為這動物園屬於市營,所以不以營利為目的。不過,我想若他真想成為日本第一動物園,這些便民的設施還是有必要改善。不過這個動物園是可以讓人期待的,所以若你們到旭川,都希望你們以實際行動來看看這動物園,支持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