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074550.JPG   

 

一直想帶主子來這個有味道的咖啡館

說它有味道是有理由的

因為它可不是一般的咖啡館 札幌人當然要知道

只是不夠文藝氣息的主子 不懂我何必帶他來此

要喜歡這家咖啡館 得懂得他的歷史啊!!

我以前曾幫雜誌寫過下面文章

我擷取兩段文 大家有興趣可以讀一讀

只要讀就會知道 我為何推薦這家咖啡館

 

 

老街魅力在亞洲漸漸被人所注意到。因為少了這些老街,這些城市的光輝榮景,將無從見證,而今日世人也很難去追溯那段風光歲月。城市的靈魂,透過這些老街才能換發出更持久的生命力。而每段老街能有今日的興盛,都曾有段捍衛的故事在,透過這些有心人士的維護,讓更多人可以去注意到這橫跨古今魅力的地方。

 

   日本真正開始進行近代建築保存運動是進入1980年代之後,之前因以經濟發展為優先考量,很多珍貴的建築紛紛消失。直到1980年代後這些古老建築才開始展開保存運動。不過很多保存運動常因為龐大的移建改築費用,最後仍是選擇拆除命運,因為大部分的改建費用最後還是得回歸到屋主本身。

而其中的特例,也是札幌舊建築再生最為成功就首推「舊小熊邸」。這個原是北海道帝國大學農學助教小熊博士的私人住宅,隨著小熊博士離開札幌後這屋舍就賣給北海道銀行,後因為老舊於是決定拆除變成停車場。不過有心的市民卻認為這是重要文化財,所以開始展開保存運動。

舊小熊邸的設計家田上義也,曾拜師設計東京帝國飯店的設計大師Frank Lloyd Wright,所以風格深受大師影響。舊小熊邸急斜的屋簷和現代風的設計為最大特徵,大面窗戶用幾何線條交錯分割著,藍色屋簷、白色牆壁,讓人很難不注意到這可愛的住宅。

舊小熊邸除了屋主本身外,政府人員與市民都一邊考慮移築費用一邊摸索保存之道。最後再多次協調後北海道銀行捐出此屋舍,然後改建費用則改由舊小熊邸俱樂部﹝舊小熊邸保存運動支持者,由北海道大學教授、建築家、藝術家等集成。﹞、札幌振興公社、咖啡店老闆負擔,並成功轉型成咖啡館,由知名的咖啡店Lloyd`s所經營。

 

IMG_2766.JPG 

 

P9074542.JPG P9074544.JPG

 

我想我應該沒有什麼機會可以入住帝國飯店

但來到此感受萊特門徒的設計風格

那面幾何圖形交錯的窗戶 好漂亮 好想擁有

再這樣環境喝咖啡 不是很棒啊

且知道他這段過往歲月 就更覺得要來 才可以表示支持啊!

 

 

P907455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札幌 舊小熊邸 咖啡館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