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7/24,20100830更新>
因為有網友問我到北海道留學,行李該怎準備的問題。所以我把我多年前的經驗,
想到的部分和大家分享了。

 

1.重的東西、不太重要的東西用船運寄送

因為國際線有最多行李25公斤的限制,而25公斤還真的裝不了太多東西。所以我把重的東西,且還不是這樣重要的東西,像是書本、資料等,全部以船運的方式運送。船運的話大概1個月到2個月就會漂到日本來的。而那時我因為還沒有找房子,所以都先寄到教務處,請她們先幫我代收。

 

2.防寒衣物

我來北海道讀書是10月,也就是要下雪前。因為剛到異地不熟悉,加上搞不清物價,所以很多東西為了省錢若可以從台灣帶我就從台灣帶。而因不熟悉這邊的冷也怕自己冷到了,所以我先準備了一件外套,一雙防滑鞋,衛生衣褲<羊毛衛生衣,衛生衣對我來講還頂重要的。但是我不太喜歡穿衛生褲,所以女生可以在褲子內穿絲襪或是褲襪,很有保暖效果的。>圍巾、手套、帽子<這些我是從台灣帶,後來日本打折也有買新的,畢竟女生還是愛漂亮,圍巾、帽子可以作搭配。而手套是因為我常丟>、套頭毛衣、厚襪子等的防寒物品。之後也因為冷到受不了,還請家人寄了羽毛衣過來。

不過呢?這件羽毛衣在我第2年冬天就請家人再帶回去了,套頭毛衣等我也不穿了,那雙防滑鞋也根本發揮不了功用。並不是我不穿,而是像我們這種來這邊讀書的人,不可能天天在外面,加上室都有暖氣的關係,穿套頭毛衣等很不舒服,而那羽毛衣很腫,行動不方便。如果穿很多件衣服,進到室就會很慘,一件件的,然後出門又得一件件的穿上。且等熟悉這邊環境後,利用打折買了這邊的大衣和鞋子,發覺只有這邊禦寒的東西最好用。所以結論就是先帶必要的防寒衣物吧,如果真有需要再到這邊添購行頭就行了。然後記得一個原則:冬天在外面就是不要直接把肌膚露出在外面,所以帽子、圍巾、手套對我來反而很重要。

 

3.延長版的海外旅行

我是把留學的打包行李當作是延長版的海外旅行再打包,因為是10月所以我衣物都是先帶接下來會用到的秋天和冬天的衣物而已,夏天的衣物我是後來請家人幫我帶過來或是寄過來的。然後先帶一星期的盥洗用具,文具用品和在台灣習慣用的東西,例如喜愛的馬克杯、照片、CD<這些東西有安撫情緒的功效>。當然還有重要的手提電腦。

 

4.寫下需要物品

很多東西通常是到了當地才會發覺少了什麼,特別是像我這種租外面房間的人。因日本的租屋就是真的只有一間很乾淨什麼都沒有的房間,所以我得趕在下雪前解決房事的大小事情。於是就隨時有本本子記下還缺少什麼東西,如果不想在日本購買的話,就把這些清單請台灣家人帶過來了。

5.出門在外靠朋友
北海道這幾年來自台灣的留學生很多,很多讀完書要回台的學長姊都會留下很多東西給需要的學弟妹。像我之前就是透過朋友認領了很多學長姊的鍋碗、腳踏車、電視、家具等。光是認養這樣雜物就可以省了很多錢,和省去自己打點的困擾。大家可以上北海道大學台灣同窗會,這網站的留言板常會有張貼要送家電的訊息,有問題也可以直接在那邊問。出門在外還是要靠朋友的。

6.要不要帶棉被?
如果你和我一樣不介意使用別人用過的棉被的話,可拿學長姊用過的棉被。等夏天再拿去曬一曬就可以啦。棉被這樣重,可以撿別人,要不就是到這在買吧。狸小路就有賣又暖又不貴的棉被啦!提醒大家,北海道不是用電暖氣,是用燈油的暖氣<大家可見這篇>,而留學生住的個人房間很多是沒有燈油管線的,為了安全也為了省錢,晚上睡覺得關上燈油的,所以暖棉被很重要的。

嗯!目前想到的是這樣,有需要補充的再隨時更新了。


 
住宿家庭的體驗也是留學回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