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北海道道東十勝地區有個謎樣的觀光景點:舊國鐵士幌線水泥拱型橋樑群。這個景點因為2001年被北海道遺產構想推進協議會票選為「北海道遺產」之一,而漸展開它謎樣的魅力,並有許多鐵道迷千里迢迢到此,以一賭它昔日的丰姿綽約。因為此可是早期士幌線的遺跡,對於鐵道迷來說可是聖地之一喔!而我當然也跟著我鐵道迷的朋友到此朝聖了。

 

  舊國鐵士幌線是JR在民營化之前,由帶廣站綿延到十勝三股站的路線,1929開通,主要用來作為輸送十勝北部的森林資源和農作物。而因為線路沿著音更川的溪谷行走,所以即在糠平到十勝三股間,架起這50座美麗的水泥拱型橋樑。不過這條路線仍難逃汽車時代的來臨,於1987年廢線。

 而這些橋樑中,現保留住34座,這34座中又以「タウシュベツ橋樑」最為知名。此橋長130公尺,橋墩間有11個拱型構成,水泥顏色和週遭的自然相搭配,美麗的造型,讓人讚嘆不已。不過此座橋最為特別的是每年一到秋天因為水位上昇,此座橋即會被水庫的水淹沒而消失掉。然後到了一月左右當水位下降時,橋即會再次出現,所以不同季節來這橋也會有不同的樣貌,也因如此,此座橋又有「夢幻之橋」的美名。

我造訪時為五月,那時一滴水也沒有,所以可以很靠近這座橋,而沒水的「タウシュベツ橋樑」有種來到異世界的感覺,因為荒涼中帶有著氣勢感,說不太出來那種感覺,但覺得好像來到另一個國家的感覺,讓我驚訝不已。不過此景點,還未觀光化,所以在交通上稍不便,但是也因此更增添這兒的魅力。而除了此橋外,舊國鐵士幌線的鐵道資料館也值得一瞧!但是一樣沒有開車好像不便前來。

 

 PS:1.我覺得「北海道遺產」的構想真得很棒,不過好像雷聲大雨聲小,好像沒有推得很好。真是可惜啊! 2.本篇的主稿已刊登在MOOK的網站上,不過這一版加入較多個人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