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答應網友要寫申請北海道大學的流程
所以還是把久遠的記憶再次回復
只是我後來上網查看一下 發覺現在很進步
網站都把流程寫得很清楚 不像我那年代 一切都得靠自己
所以我就不寫我之前怎樣申請
而改換一個題目

該不該申請研究生?

我之前也是先申請研究生的

雖然當時教授建議我可以直接報考

但是我考量到

1.我日文不夠好
2.對日本不夠熟悉<沒有離家過>

所以我還是願意半年的時間當研究生

不過這半年 我一點也沒有後悔

申請研究生的手續 網路上也寫很詳盡
我那時是先準備好履歷和研究計畫書 然後寄給我想找的教授 請他收我
然後再去申請研究生

研究生的半年
因為考上大學院 是我來日本的目標
所以我不打工 全心全意的準備考試
每天和書本為伴
每天跑圖書館
半年中很單純又充滿新鮮體驗的每天

我研究生生活是10月中開始
剛好讓我習慣北海道的冬天和生活
然後研究生可以免費上在北大內的留學中心的日語課
所以我每天早上都得去上日語
然後至少一周一天要去教授那報到
教授會丟給你要讀的書目
然後我的教授也會出題 要我寫小論文
因為我科系考試科目中 對留學生最難的就是小論文
反正就是和教授一起準備考試 和自己以後研究題目的 準備
且教授還會幫你改研究計畫書

且也因為是研究生
擁有研究生專用的讀書室
也可以旁聽大學院的課程
所以對於自己的科系可以更清楚
這點對於你考上大學院有很大幫助

但是不是當研究生就一定可以考上大學院的

很多研究生一樣沒有考過
有些繼續努力 有些放棄 有些則改考別科系 
所以只能說當上研究生是前進自己大學院很好的方式
但卻不是唯一的途徑 也不是成功之道

且若是日文夠好 日本生活也沒有不便處
是可以自己考試的

大家有夢就去追吧!
不管結果怎樣 只要往前走 就會有自己想不到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