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公公婆婆去台灣時,對於搭乘大眾工具都會有人讓位這件事情,有很深的感觸。因為她們說現在日本年輕人很少在讓位了。現在剛好我也算是特殊人士,比較可以感受到這讓位的冷暖,也讓我來說說日本的讓位情況。

日本在你去市役所領媽媽手冊的時候,就會順便發給你一個可愛的吊飾,讓你可以掛在皮包上,好讓別人看到這標誌就會讓位給你。這吊飾的用意是因為在懷孕前三個月通常看不太出來懷孕,但卻是比較危險的時期,希望周圍的人可以看到這標誌就讓位給孕婦。但是根據調查,這吊飾並不這樣管用。

我剛開始也會帶著這標誌,但是日本老人真的很多,我很少會有機會坐到位子。而有這標誌我也很尷尬,因為根本不太可能有人讓位給我,於是我索性拿掉標誌,這樣換來我心情輕鬆。而現在不用這標誌,光是這肚子就足以證明我是孕婦,但是還是很少會有人讓位給我,就連年輕人也不太讓位給我。且不知道在台灣很習慣讓位還是怎樣,現在的我還還是會讓位給別人。理由:我覺得這些老人或是帶著小孩的媽媽比我更需要坐著。二是因為日本巴士司機開車很小心,他們要開動、要轉彎都會先說明。所以站一下我並不覺得不好。

當然博愛座我是很少有機會可以坐的,剛開始也不好意思坐。但是婆婆說我有特權,可以大方坐,因此,後來如果巴士很空我就很大方的去坐博愛座。

寫這文,是對日本年輕人不讓位這件事感到有點失望吧!像是前幾天我竟然頂著肚子讓位給一個帶著小孩的媽媽坐,而我後方那位年輕小姐竟然都沒表示任何行動。各位,就讓我們從自己做起,讓位給需要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