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海道有無種族歧視的問題呢?!我想應該任何一個地方都會有,只是有可能我比較遲鈍,也或許我比較幸運,印象中我沒有受到過日本人的排擠過。只有唯一讓我感覺到隱約不舒服的就是我的外國人登錄證(外國人在日本的身分證),在國籍欄必須寫「中國」。

早來日本之前,前輩都會告訴我們若申請外國人登錄證時若寫「台灣」,一定會被改成「中國」。不過雖然早知道這樣,但是要改是你官員的責任,要寫台灣國籍也是我的自由。所以我還是不會聽告誡,硬要寫「台灣」。

而嫁來日本後,我也沒有依造日本習慣,冠上夫姓。沒有冠上夫姓,目前最常遇到的困擾就是,去醫院或是美容院,醫生或是理髮師看到你的名字後,就會用很緩慢的語調先問我會講日文嗎?然後聊聊後就會問我:我是中國人吧!當然這時我一定會反回去說: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然後保險的時候,也因為沒有冠上夫姓,我得另外找證明去證明我倆是夫妻關係。

而我現在拿的外國登入證是以配偶簽下的,期限一年。為了更新再入國我得重新申請很多證明文件,又要跑戶籍處,又要麻煩J的公司,當然得跑出入國管理處,這真得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而且還要花錢(再入國更新四千日幣)。且若我想出國,還得申請再入國許可,這個再入國許可的期限也是跟著我的簽證走,也就是我一年簽過去了,我也得重新申請再入國許可,多次入國簽為六千日幣。我每年都要一次辦這樣的麻煩的手續,除非我有永住權。

不過要拿永住權也不是這樣容易,因為聽說配偶簽的要拿永住權,得先拿一年、一年、三年、五年,才可以換永住權。我在這的台灣太太的朋友常挖苦說:日本政府隨便就頒給一隻暫時停留的海獺永住權,我們這樣守法的人要拿永住權,可不是這樣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