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是以前MOOK寫的文章
高山先生目前已經退休了
過年時他寄給我他和他老婆去環遊世界的年賀狀
我想他現在應該也持續再捏陶呢!


我最喜歡
Erica、最愛Erica了」他這樣告訴我,我驚訝得答不上話。「我最喜歡Erica、最愛Erica了」他又再次以緩慢的語氣講訴一遍,我一時不知該如何回話,但那份感動卻深刻記憶著,儘管數年後我一定還會記得在北海道微涼的夏日夜晚,有個我敬愛的人曾對我講訴過這樣的話。

他是我日本的父親高山和也,所說的是一個父親對自己女兒疼愛心情的表露。之所以讓我如此驚訝的是,印象中向來含蓄的日本人,卻可以如此坦白的傳遞感情,我想也只有在生活在北海道這樣開闊地方的人,才有這樣豁達心胸吧!因為就算是我的親生父母,我都不曾以言語表示我的感情。

高山和也這位我的日本父親,因採訪工作工作而認識他,而他則是讓我愛上北海道相當重要的一人。他有著北海道人的熱情與直接,和他相處時我不必注意我的遣辭用句,更可擺脫和日本人相處時拘謹的態度。

親手為台灣女兒燒陶
日本的爸爸是政府機關的公務員,少了官架子卻多了慈祥溫暖的感覺。由於他已取得建築師的執照,所以自家兩層的獨棟屋舍,則全是出自於他的設計。我曾幾次到他家作客,那棟木屋就位在葡萄園的至高點上,方圓幾里內除了葡萄樹外,看不到第二家屋舍。

客廳以挑高天井帶出空間感,並以原木裝潢著,還有一正對著富良野市區的落地窗,夜晚時日本爸爸最愛坐在落地窗前的沙發上,然後把家中的燈關上,看著北方不是太熱鬧的北國夜景。而我每到他家,也愛坐在那沙發前,這時,日本媽媽總會端上熱咖啡、糕點,和數個不同造型的杯子,要我選個適合今天心情的杯子來飲用,而這些杯子可都是出自爸爸之手喔!

已有10年做陶經驗的他,假日時最大興趣就是做陶,家中的杯盤全出自他手,並有屬於自己的陶窯。而對於身為女兒的我,當然也得到不少他親手作的杯盤。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要離開北海道的送別會上,他拿著那有藍色花朵點綴的杯子告訴我:「這是他最滿意的作品,希望這杯子可以陪伴我在台灣的每一天……」,還未講完,他已語帶哽嚥,最後並拿起手帕擦拭眼淚。

對於這樣一個流露真感情的父親,我也曾試著用日文和英文想表達我的謝意與感激,但總沒法很完整的傳遞我的想法。不過他總是笑笑的告訴我:「我知道、我了解的」。「我也最喜歡爸爸喔!」不習慣把喜歡掛在嘴巴的我,終於在離去時還是很自然的開口對他說。

心裡永遠的北海道
回到台灣,辦公室、家中使用的杯子是日本父親送的,有著富良野風景圖案的月曆是日本朋友送的、聽的CD也是朋友親製錄製的,然後貼上和他們的合照、擺上薰衣草乾燥花,讓自己每日沉醉在這讓我懷念的人事物中打轉,我知道我的心從來不曾離開北海道。

故事外一章
日本父親家周圍的葡萄園,大部分是屬「Wine工場」所種植的葡萄。「Wine工場」是個開放參觀的展示場。在酒場外斜坡上有一小片的薰衣草田,此地的薰衣草為早開的品種,在6月下旬開始盛開,一直持續到7月中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